篇2《爱国少年》是选自《爱的教育》的一篇每月故事。本文讲的是一位少年的父母把少年卖给了一个戏班子,他在那里过着非人的生活。后来,少年从那儿逃到了领事馆。领事把少年免费安排在轮船的二等舱,一些旅客给少年一些钱,然后旅客们谈论意大利,侮辱了少年的祖国。于是,少年拿钱币砸向他们。文中的那个少年家境困难,需要钱。他接受了别人的施舍,甚至可以接受人格上的侮辱,但如果侮辱他的祖国,他就一定会爆发出强大的愤怒。
我受到的启发是:祖国在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是神圣的,来不得任何玷污。我很佩服这位少年,他捍卫了他的祖国的尊严。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不但不保护祖国的尊严,而且侮辱别的国家。就像有些人把我们国家地图撕得粉碎。更可恶的是有些人把我们国家的国旗随地乱丢!如果我听到有些外国人在侮辱我的祖国,我一定很生气,会走过去跟他们争辩。名师点评:这是一篇蛮不错的作文哦。小作者表达了自己阅读了《爱国少年》后的切身感受,句句铿锵有力,让人感触很深,这点很好哦,值得表扬。“于是,少年拿钱币砸向他们”,这句话让人震撼,不禁要为那位少年鼓掌。“就像有些人把我们国家地图撕得粉碎。更可恶的是有些人把我们国家的国旗随地乱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