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6“‘……我不能忍受唯独看不到自己国家国旗的情景。’说到这里,小梁帆的眼里竟有了晶莹的泪花。”当我读到这里时,深深地被梁帆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纯真的爱国之情感动了。
文中的主人公梁帆,是被邀请参加“世界儿童为和平为未来”活动中唯一的一个中国孩子。在孩子们所住的宾馆外面的旗杆上,飘扬着世界各国的国旗,当另外的孩子为找到自己国家国旗欢呼雀跃,发出各种不同语言,特别热闹时,梁帆却没有找到中国的五星红旗飘扬在空中,她非常诧异,但保持着镇静,找到这次活动的负责人梦西小
姐,要求悬挂中国的五星红旗。吃饭时,她心里还是放不下这件事,曾经想用粉红色的桌布来做一面五星红旗。梦西小姐被感动了,发动了所有的力量,费了许多时间,终于找到了我们中国国旗——鲜艳的五星红旗!
梁帆的行动触动到我心灵的深处,小小年纪就拥有一颗爱国心,为了能见到五星红旗在空中高高飘扬,能冷静处理问题,一次又一次地主动去联络活动负责人,并用行动和精神表达内心深处民族自尊和爱国之情的诉求,最终连负责人也被她的精神所给感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