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7“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灿烂千阳,照耀我们成长。”就是看到封面上的这段话,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买了这本好书——《爱的教育》。
我把书带回了家,翻到其中一篇短说——《少年爱国者》,我便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一个十一二岁的意大利少年被父母卖给了马戏团,他在那里遭受了各种虐待。后来,他受不了那里的处境,就逃上一只回国的船。在船上,人们都给了一些钱他,但他听见给钱他的人们正在说自己国家的坏话时,少年宁愿继续挨饿,也不愿听到有人损坏自己国家的声音,他的祖国尊严竟然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这个故事使我联想到了中国运动员的奥运精神,他们从很小的年纪就开始接受教练严格的训练,天天都得早早地起床,晚上还要熬夜训练,偶尔忙得连饭也没吃。因为紧凑的训练使他们很少回家看望家人,夜深了,他们还望着家乡的方向,思念着家人,心里还有着说不出的滋味。他们之所以这么拼搏,就是因为心里想着发展国家的体育事业,让中国强大起来,不让外国看扁中国。
我崇拜那个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