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3学校发了一本书,名字叫《复兴中华,从我做起》。回到家后,我翻开了书,开始试读起来。从书里一个个的小故事里,我渐渐了解到,在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中,不仅创造了许许多多的灿烂文化,而且还发明了数之不尽的科学技术,指南针、造纸术、火药、活字印刷这四样东西都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早发明的,在世界上被称作伟大的四大发明。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值得骄傲的。
这本书里还讲到了我们中华民族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在五千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我们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我们国家危难的时候,更加体现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精神,在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古人如屈原、文天祥、岳飞等都留下了一首首慷慨激昂的爱国诗篇,有些我们在语文课上还学过呢!
曾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枚一分钱硬币不知何故躺在马路中央,人流穿梭,它被踩踏的满身污垢。直到一名小男孩看到后将他捡起。周围的人告诉他:孩子,那只是一分钱,什么也买不了,它多脏啊,把它扔了吧。但是,那个男孩却用手帕将它擦净,大声的告诉大家:这上面印有国徽,做为一个中国人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多么稚嫩的脸庞,多么朴实的语言,赋予了爱国最真切的内涵。
打开中国的历史画卷,许多爱国伟人不胜枚举。因为爱国,岳飞背刻“精忠报国”;因为爱国,周总理每天只睡两小时;因为爱国,朱光亚、苏步青等名人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物质条件,飞回贫困的祖
国参加建设;还是因为爱国,我国各条战线的工作者,默默无闻地艰苦奋斗,释放着自己全部的光和热。
所有这一切都充分说明,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就要用实际行动去建设美丽的国家。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爱国。比如,认真读书、报效祖国是爱国,节约水电、爱惜粮食是爱国,植树造林、保护环境也是爱国,关心集体、团结互助同样是爱国的表现。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中华能否振兴,祖国能否富强,取决于新时代的少年。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祖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