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0读完《英雄少年赖宁》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生出一股惋惜之情,一位出色的少年就这样“壮志未酬身先死”了!
同时我又陷入深深的沉思:是什么思想使一个文弱少年面对满山烈火时,毫不畏惧,坚持搏斗到最后呢?这也许和赖宁从小读了很多名人传记有关,他从伟人的故事中悟出一个道理:一个人如果缺乏顽强的毅力,是什么事都干不成的。因此他处处磨练自己,逐渐养成了不服输的性格,班级卫生差,劳动委员没有干,他干,他克服种种困难,把环境打扫的干干净净。
扳手劲输了,他苦练,每天提桶练习,手肿了也要坚持,最终终于赢回来了。正是有这样的思想,这样的行动,赖宁才能在发生山林火灾时,主动加入扑火队伍中,不顾个人安危,在烈火中奋战的壮举!赖宁走了,一位勇于求索、勇敢坚强的少年走了,但“生命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衡量的”,我们怀念赖宁,不仅仅是他在救火中牺牲了,更重要的是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那使人生变得更加高尚和更有力量的追求的崇高的精神,会激励每一个人。
我也要向赖宁学习,做一个勇敢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