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5今天,我读了《詹天佑》这篇文章,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詹天佑主持修筑第一条完全由我国工程师技术人员设计施工的京张铁路,克服了许多困难,在提前两年的情况下,修筑成功。在这篇文章中,让我最感动的还是詹天佑遇到困难是,不断激励自己的那句话:“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京张铁路是中国人靠自己的技术力量修筑的一条铁路,詹天佑主持修筑的好坏,关系着国家和人民的声誉,修好了,可以有力的回击帝国主义,提高信心。修不好,外国人讥笑,会使中国工程师丧失信心,所以詹天佑才会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这句话道出了詹天佑为祖国争气的决心,也是他克服困难完成艰巨任务的动力。
詹天佑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而勇敢接受任务,创造性的设计了“人”字形铁路,京张铁路在提前两年修筑成功,是什么动力使詹天佑这样不怕困难,修筑铁路的呢?我想,是詹天佑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科学的态度,创造才使这位杰出的工程师这样,长了中国人的志气,灭了外国人的威风。像詹天佑的毅力我们没有,所以我们这一代青少年要学习詹天佑这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