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9前几天,我又津津有味地把《詹天佑》这篇文章读完了,这篇文章讲述了京张铁路最早是在詹天佑的主持下修筑成功的,这篇文章在我的脑海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虽然因清政府任命詹天佑为总工程师,而使詹天佑受到了外国人的嘲笑,但他还是毅然接受了任务,并立刻开始勘测线路。当然,在勘测的时候,难免会遇到困难。文中有这样一句:“塞外常常狂风怒号,黄沙满天,一不小心还有坠入深谷的危险,不管条件怎样恶劣,詹天佑始终坚持在野外工作。白天,他攀山越岭,勘测线路,晚上,他就在油灯下绘图,计算。”这句话可以看出詹天佑在塞外勘测是多坚难、多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有生命危险,他遇到重重困难时,总想着:“要给藐视中国人的人一个有力的回击。如果就这样被困难屈服了,这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去信心。”他能这样是因为有坚定不移的爱国思想。
我们和他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呀!我们在学习中遇到的挫折,在他面前是多渺小啊!可往往就因为这颗“绊脚石”,使我们晕头转向,无法前进。
詹天佑是多么爱国的工程师啊!他那强烈的爱国之心真令人敬佩。还有他那种不怕困难,遇到挫折不屈服、不退缩,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